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寄语  
黄红主席在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2-14 11:01:50 被阅览数: 142414 次

 

201239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2011年工作情况和2012年工作意见作一汇报,请予审议。

2011年主要工作

2011,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为农业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培训,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得到新提高。省农委、扶贫办、商务厅、妇联等部门通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家政服务等培训,努力提高广大妇女就业创业能力。省科技厅继续加大科技特派员工作力度,2011年全省新增科技特派员436人,服务妇女100多万人次,占服务总人次的72%。省妇联在全省33个县市区对3万多名农村妇女开展了扶贫培训,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妇女学习掌握种养加实用技术,提高增收致富能力。在浙江义乌举办了农村女经纪人女创业带头人培训班,全省60多名农村女经纪人女创业带头人参加了培训。组织了580名农村妇女创业典型分别参加了全国培训和项目对接活动。2011年,全省共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近5千期,培训妇女42万多人;妇联系统完成农民工培训任务近3万人;参与阳光工程培训796期,培训妇女45千多人。

(二)多措并举,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新进步。2011年,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在我省得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妇联与省人社厅、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到部分县区进行专项调研,了解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开展情况,探索解决农村妇女贷款担保基金不足、反担保门槛较高、贷款额度小等问题,年初下达的全省小额担保贷款目标任务中,专门列出了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任务12606万元。各地大胆创新、拓展渠道,在扶持对象、担保方式、操作流程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全年全省16个市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资金3.27亿元,落实贴息资金1109.98万元,扶持6519名妇女创业就业。同时,各级农行以发放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等形式,加大对农村妇女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年为农村妇女累计发放惠农卡69万余张,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4亿元,帮助近万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各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与当地妇联组织密切配合,把信誉好、有文化、有技术、缺资金的农村妇女作为扶持小额巾帼致富贷款的发放对象,在信贷支持上予以倾斜,全年实施小额信贷巾帼科技致富资金约31.8亿元,支持11.2万名妇女生产经营。

(三)突出特色,巾帼示范村创建展现新亮点。各地坚持以和谐家庭创建为统领,以绿色低碳家庭和美德在农家等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巾帼示范村创建活动,并组织妇女参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新农家。继续推进城乡妇女结对帮扶和牵手共建活动,促进项目、资金、岗位、技能等方面的交流、互动,推动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各地巾帼文明岗、城镇妇委会和女性企业共提供800多万元的资金和物品支持巾帼示范村创建。2011年,我省有4个村荣获全国巾帼示范村称号。同时,省及各地通过扶持建立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带动农村妇女发展特色农业。省财政厅支持省妇联在全省建立了6个省巾帼农家乐示范基地;省妇联、省农委、省科技厅联合落实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省妇联、省林业厅联合做好三八绿色工程项目,培育依靠林业增收致富的农村妇女典型。2011年,全省共建立各级各类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365个。省农委、省科协、省供销社等部门在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引导支持农村妇女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目前全省以妇女为主的专业合作社达939个。

(四)塔建平台,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工作迈出新步伐。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送岗位返乡农民工就业援助月城乡就业服务百日帮扶活动等活动,宣传就业政策措施,组织送岗下乡、开展劳务对接。2011年,全省各级妇联共举办招聘会460多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19万个,近4万名妇女应聘,1.7万多人达成就业意向。省科技厅围绕农村妇女生产需求,开展省工、省力、节本简化技术研究和集成推广,尤其是水稻轻简化栽培的应用,大幅度减轻了农村妇女的劳动强度。各地也积极为农村妇女生产、创业搭建各种服务平台,并结合实际发展来料加工、手工编织等,引导农村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就业。省妇联通过参与2011年中国安徽(合肥)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为女企业家搭建了展示宣传、交流合作的平台。

(五)强化服务,扶贫帮困工作取得新成效。省妇联与省卫生厅认真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争取了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25万元,帮助解决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中发现的患病贫困妇女治疗难的问题。省民委帮助生产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女性企业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技改贷款贴息资金40万元,生产补助资金70万元。各地也在留守妇女比较集中的地方普遍开展建立留守妇女互助组工作,依托农村妇女经济社会组织、妇女之家和各种活动阵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帮扶活动,切实帮助留守妇女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011年,在省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动员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12年工作意见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要继续发挥组织凝聚妇女的特殊优势,按照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妇女科技文化素质

目前农村的劳动力中,妇女约占70%,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提高她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对于提高整个农村的科学文化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地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面向农村妇女的教育培训计划,加强科技培训与实地指导,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

一是着力提高农村妇女综合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教育。大力开展妇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活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推进体现时代特色的家庭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建设,引导农村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通过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的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四自精神的自觉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示范引领者,促进其思想观念、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二是着力提高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能力。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通过科技下乡、广播电视、科技直通车、科技书屋、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科技信息咨询、新技术推广等服务。组织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基层面对面传授科技文化新知识,把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信息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利用各类教育培训基地,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对农村妇女进行创业理念、创业技能、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指导。积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农民工培训,提高妇女农业生产经营和科学发展的能力、转移就业技能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充分发挥城乡职业学校作用,动员组织初高中女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的农村适龄女青年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培训一批具有较高学历、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实用型妇女人才。继续落实教育部和全国妇联《关于做好农村妇女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要求,将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政府职能部门的教育培训计划,确保妇女参训比例逐年增长。

三是着力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开展科技牵手、项目合作、资金扶持等,千方百计地为城乡妇女就业创业、统筹发展搭建平台。加大对优秀女企业家、双学双比女能手、女致富带头人、女经纪人,女科技示范户等妇女先进典型的培育和表彰力度,大力宣传优秀女性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厉打击影响和破坏农村妇女生产经营的不良现象,共同营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村妇女的良好氛围。

二、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农业生产生活实际问题

各地各成员单位要把做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一部分,主动关注农村妇女民生与发展的重点工作,帮助解决农村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为农村妇女发展搭建服务平台。根据余省长要求,省妇联已与林业厅联合制定了双学双比工作会商制度,对重大合作事项及其实施方案、相关任务部署、督促落实等工作进行磋商,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在全省林业系统开展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的通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林业建设,创建符合条件的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妇女在林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农业综合发展项目、扶贫开发项目、水利项目等也要把妇女参与纳入其中,各相关部门要共同研究妇女参与综合项目的具体措施,为妇女发展搭建平台。今年省财政新增了1000万元妇女发展专项经费,用于妇女创业就业。各级妇联组织要管好、用好资金,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惠及更多农村妇女。省及各地财政、人社、妇联及金融机构要继续抓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落实,重点突破妇女贷款担保难、贷款手续繁杂等问题。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抓好分片交流和试点示范,探索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努力扩大小额贷款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受益。要着力提高贷款使用效率,强化全程服务,不仅帮助妇女争取贷款,还要积极为妇女提供项目推介、信息引导、产业链接、技术指导等服务,使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各级农信社、农行等金融机构要继续加强对农村妇女生产发展的资金帮扶,实施小额信贷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引导资金向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集中,支持公司+基地+农户、字号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着力推进女大学生、失业失地妇女和贫困妇女就业创业,资金扶持和项目贷款优惠及服务,努力搭建企业和银行沟通的桥梁,帮助女性企业融资发展,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三是探索互助机制,组织农村妇女互帮互助。继续加大对留守妇女儿童的关爱帮扶,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着力构建关爱服务体系。继续做好霍山、潜山及休宁巾帼资金互助组试点工作,争取扩大试点范围,总结推广含山县留守妇女互助组经验,鼓励探索各具特色的留守妇女互助模式,努力帮助留守妇女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维护合法权益、保护人身安全,调动和发挥她们投身农村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三、发挥主体优势,激发农村妇女为新农村建设再建新功

农村妇女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各地要继续围绕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以巾帼示范村创建为载体,推动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激励农村妇女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中创造佳绩。通过建立各类协会、合作社、示范基地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重点扶持一批农村女经纪人、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及字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养一批现代农业生产的妇女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引导妇女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帮助农村妇女加大特色农产品开发力度,促进一村一品特色经济的发展,以特色创效益。积极引导妇女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服务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发展巾帼农家乐、妇女手工编织、来料加工项目,拓展农村妇女非农就业空间,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二是激励农村妇女在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中发挥优势。深入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区和谐。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为繁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发动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居室庭院净化等活动,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同时还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学习新能源技术,开展沼气综合利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三是激励农村妇女在管理民主中积极作为。引导农村妇女增强公民意识、强化公民责任,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推动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使广大妇女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中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关注和推动解决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征地补偿、家庭暴力、外出务工等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对《村民组织法》、新《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农村妇女树立法制观念,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履行法律义务的自觉性。

各位领导,同志们:

 双学双比活动开展20多年来,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学文化、学科技,比发展、比贡献,实现了双提高、双促进,即提高妇女素质、提高妇女地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妇女自身发展,已成为农村妇女工作的主要载体和抓手。在建设三个强省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强化双学双比领导工作机制建设,对于指导和推动广大妇女为新农村建设发挥半边天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妇女工作的领导,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作,扎实推动双学双比活动深入开展,为建设美好安徽贡献新的力量。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皖嫂”家政服务社会十年巡礼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全省巾帼志愿服务者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42345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