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寄语  
黄红主席在全省巾帼志愿服务者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12-14 11:11:46 被阅览数: 142435 次
(2012年6月28日)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庆祝建党91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巾帼志愿服务者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对于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妇女文明行动,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去年6月,省妇联在合肥启动了全省社区巾帼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基层、面向家庭,广泛开展了具有妇联特点、富有妇女特色、符合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下面,我就全省妇联组织进一步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巾帼志愿服务是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现代公民的社会责任,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必然要求,是构筑社会化、开放式妇女工作格局,更好的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载体。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时代精神的集中凝聚,巾帼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妇联和巾帼志愿服务者的积极实践,将促进时代精神的培育与发扬,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从而激发广大妇女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妇女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新时期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是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开展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为特征的巾帼志愿服务,构筑面向社会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是妇联组织彰显优势、服务群众、提升文明的重要途径,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为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支撑。志愿者作为社会文明的行动者,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巾帼志愿服务以社区家庭为工作阵地,以送温暖、献爱心为重点内容,始终把困难群体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服务活动,在消除贫困、促进就业、改善教育状况、提供医疗服务和实施法律援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及发展性工作,协助解决并预防社会问题的发生,发挥着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进步的功能。
    二、努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3429支,志愿者人数达11.4万多人。按照全国妇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我们将在总结各地做法、经验基础上,继续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一是全面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层级健全、网络覆盖的优势,依托社区妇联、乡村妇联组织,利用妇女之家等工作平台,以“唱响一个主题口号、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拥有一支骨干队伍、设立一个固定场所”为标准,有计划地创建一批省、市(县、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服务阵地及城乡巾帼志愿服务站,分阶段推动建立完善横向覆盖城乡、纵向包含各个层级的巾帼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努力做到妇联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二是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品牌。要坚持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为工作宗旨,以社区、乡村家庭为主要阵地,以常态化、长效化为基本原则,努力形成巾帼志愿服务便捷、广泛、亲和、细致的鲜明特色。要用巾帼志愿服务统领妇联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统一巾帼志愿服务标识,统一旗帜、胸牌、站点标牌等标志,在全社会树立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品牌、新形象。各地要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地资源优势和文化特点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三是突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要充分彰显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特点,将送温暖和献爱心作为巾帼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通过倡导互相关爱、邻里互助,共同发展,扎实开展各类便民利民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践行文明礼仪、法律宣传咨询、情感关怀抚慰、家庭关系调适、邻里冲突调解、科学教育子女、社区环境美化、群众文化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巾帼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奉献爱心,发挥作用。四是加大巾帼志愿服务的宣传力度。要注重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巾帼志愿工作的宣传,宣传巾帼志愿服务的意义,宣传巾帼志愿服务的效果和经验,选树一批巾帼志愿服务的典型,通过宣传,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引导更多的女性尤其是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女性积极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之中,提高巾帼志愿者的整体服务水平,扩大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通过媒体资源,更好地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服务合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培育和实施,努力在全社会以及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中营造巾帼志愿服务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健全完善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保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持久的生命力,关键是要建立和落实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一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要将巾帼志愿者服务工作纳入妇女文明行动中来,要因地制宜制定巾帼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志愿者的招募、注册登记以及管理,实现巾帼志愿服务 “七个有”:有统一的标识;有固定的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有相对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有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档案;有相对固定的服务项目;有完整的活动计划;有规范的管理制度,促使巾帼志愿者队伍活动正常运转、全面发展,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二要建立健全考核和表彰机制。要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理念、新做法、新经验。定期对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队伍进行考核和表彰宣传,不断提高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水平。三要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传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素和技巧,对开展的服务项目、特别是专业要求比较高的心理、家教、法律等志愿者进行定期培训或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志愿服务的实效。
    最后,预祝本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培训期间身体健康、学习愉快!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全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全省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35707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