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寄语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岩松在市妇联十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3-01-17 15:09:31 被阅览数: 150580 次

 2013117

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召开十届四次执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这对于全市妇联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更好地团结广大妇女为“四个之城”建设再立新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我市积极应对复杂宏观环境,较好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见好良好态势的一年,特别是我市作为资源型城市,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既巩固了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又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讲,刚刚过去的2012年,也是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持续推进“四项行动一项建设”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立足大局、推动发展,贴近基层、服务妇女,创新载体、打造品牌,加强队伍、夯实基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四个之城”和幸福铜陵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向这次受表彰的2012年度妇联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集体及民生工程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执委,并通过你们向活跃在全市各条工作战线上的广大妇女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们说,当前我市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转型的关键期。市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四个之城”的奋斗目标。市委九届七次全委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突出“高点定位、科学务实、奋勇争先”,推动科学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建设幸福铜陵,开创“四个之城”建设新局面。这些新形势新任务给妇联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包括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盛会上,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关妇联和妇女工作的直接表述主要有:“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等等。包括省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全力推进四项行动一项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我想,这些既为广大妇女平等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也为做好新时期妇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主动迎接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准确把握新时期妇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刚才,玲丽主席的工作报告,对做好今年的妇联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都赞成。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妇女的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我们说,群团组织的生命力在于紧扣中心大局、创新活动载体,这样才能够赋予新时期妇联工作以生机活力和丰富内涵,才能增强妇联组织对广大妇女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建功立业。要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开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主动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劳动竞赛和发明创造、技术革新等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激发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的热情和活力,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类新型业态中展现巾帼风采。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入开展“巾帼示范村”、“岗村共建”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精心培育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争做农村女能人、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在城乡一体化和美好乡村建设中大显身手。要围绕加强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开展“妇女创业扶持行动”,积极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配合抓好妇女实用性技能培训项目,引导广大城乡妇女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积极推动文化、信息、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为推动全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第二,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妇女的作用,在依法维权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我们讲,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充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和工作重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严格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职责,主动顺应妇女需求,积极反映妇女呼声,尽心竭力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通过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和监督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从源头上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维权机制,特别是要切实加强12338维权热线、妇女维权工作站、信访投诉、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妇女维权网络建设。要积极协助政法部门做好预防家庭暴力等各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为维护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序推动妇女参政议政,不断提升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要大力发展妇女儿童民生事业,加快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春蕾计划、免费婚检、“两癌”免费检查与救助、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等民生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失业失地妇女、流动妇女儿童、病残妇女儿童、单亲母亲等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不断改善贫困妇女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健康状况。

第三,要进一步发挥引领妇女的作用,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上做出更大贡献。我们说,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紧跟时代要求,弘扬铜都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继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营造平等和谐的家风,以和美的家风促进社区和睦和社会和谐。要立足城乡妇女家庭实际,广泛深入开展人文关怀、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增进和谐等工作,引导妇女群众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调整,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稳定大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鼓励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先进文化创造和社会管理创新,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中不断陶冶情操,锤炼能力,弘扬新风。特别要注意培育和选树各行业各领域的妇女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大对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先进集体与个人的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营造争荣避耻、见贤思齐、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这里还想说的是,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以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为保障。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按照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要求,全面深化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一要夯实阵地基础,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妇女之家”,提升各级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的实效。二要健全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妇联组织的新模式,加强与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进一步健全妇女工作网络。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各级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以广大妇女干部履职能力的提高推进妇联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妇联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和改进对妇联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作用,切实帮助解决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加大妇女干部和女性人才的培养选拔力度,自觉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风姿、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撑起加快“四个之城”建设、加速推进铜陵现代化进程的半边天!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省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上工作报告
下一条 信息: 副市长叶萍在铜陵市“巾帼展风采 贡献十八大”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3周年健身展示大会上的致辞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361309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