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寄语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大军在铜陵市第三届“廉内助”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3-11-05 10:41:36 被阅览数: 155804 次
 

2013102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对我市第三届“廉内助”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廉内助”进行表彰。刚才,我们对14名“廉内助”进行了表彰,“廉内助”代表何静菁同志做了典型发言,市妇联向全市领导干部家属发出了“家庭助廉”倡议,活动很有意义。受表彰的14位“廉内助”,是我市各级领导干部配偶中的优秀代表,她们的人生经历和工作岗位各不相同,但她们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是一致的: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了大量的家庭重任,孝敬老人,培育子女,全力支持配偶廉洁从政,共同筑牢家庭反腐防线。她们的事迹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值得称颂和学习。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对她们敬业、持家、助廉的优秀品行表示深深的敬意,对她们光荣当选为铜陵市第三届“廉内助”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以她们为榜样,坚守清廉,无私奉献,弘扬正气,抵制腐败,带头树立文明、廉洁、健康新风尚,为营造廉洁、和谐的社会环境,汇聚社会正能量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家庭助廉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件大事,是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领导干部能否廉洁从政,首先在自己是否能严格自律,但也离不开良好的家庭环境。很多事例显示:优秀干部的背后大都有一个廉洁自律和全力支持的和谐家庭,而许多犯错误的干部背后也常见配偶或子女推波助澜、怂恿鼓动的身影。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家庭亲情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影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把好家庭这个重要关口,使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相互教育、相互勉励、相互影响、相互监督,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执政能力,提高预防和抵制腐败的自觉意识,消除滋生腐败的负面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开展廉内助评选活动,其目的就在于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调动领导干部家庭每个成员、特别是配偶的积极性,共把家门,共吹“廉风”,使家庭成为反腐败的战斗堡垒。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也是对领导干部家庭的关心,更是源头预防腐败的一项治本之策。 我们要充分认识家庭助廉的重要意义,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扎实开展好家庭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助廉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促使广大干部家庭自觉学习廉政文化、建设廉政家庭、倡扬廉政新风,做家庭助廉的宣传者、廉洁奉公的监督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支持者。

二、领导干部家属要勇当“廉内助”,自觉筑牢家庭拒腐防线

小家连着大家,大家连着国家,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和政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共同筑牢家庭拒腐防线,不仅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也是每一个干部家属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大家知道,一个领导干部的成长很不容易,这其中凝聚着组织的培养、群众的信任、自身的努力和家庭的支持。从预防角度出发,从爱护干部角度出发,我们纪委始终坚持把预防关口前移,把宣传教育警示工作做在前面。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更要自觉增强做好家庭助廉的责任感,和自己的爱人、子女一起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抵御种种不良诱惑。现在有很多不法分子为了个人私利,往往会从家属这里寻找“突破口”、“攻击点”,走所谓“夫人路线”、“子女路线”,如果我们的家属头脑不清醒、思想不警惕,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势必为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推波助澜,造成自己丈夫丢官丢公职进班房的结局,对家庭也必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对此,我们领导干部的家属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警惕,始终绷紧廉政廉洁这根弦,吹好“廉风”,把好“廉门”,守护好自己幸福的家庭。借此机会,我对所有领导干部家属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增强学习意识,分清是非。尽可能地多学一些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和条纪知识,多了解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把握分寸,分清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哪些是明令禁止的,哪些是违法违纪的,自觉用党纪国法规范言行。二要增强防范意识,守好家门。古训妻贤夫祸少。作为领导干部的妻子,既要在工作上关心支持丈夫,做“贤”妻,又要注意讲政治,做“廉”妻。要经常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廉洁提醒,提醒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时时保持警惕,不让任何小恩小惠进家门,不让一切不健康的东西进家门。三要强化监督意识,防微杜渐。俗话说:知子莫如母,知夫莫如妻。一个人不健康的思想产生、个人小节开始放纵,家属是最早知道的。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要对领导干部身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劝诫、早警示,加强监督,尽好责任,把好关口。我是你们爱人工作中的纪委书记,主要抓好8小时以内的监督,希望你们成为你们爱人生活中的“纪委书记”,加强8小时之外的监督,尤其是领导干部与别人进行攀比、贪图享乐的时候,高档消费、经济支出不明的时候,家庭突然有了不明巨额收入的时候,参与不健康娱乐活动的时候,更要及时提醒,及时监督。

三、创新思维方法,深入推进我市家庭廉政文化建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单位特别是市妇联的支持协作下,全市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维,创新方法,适应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家庭廉洁文化建设,整体提高我市廉政文化建设水平。

第一,要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扩大“廉内助”评选表彰廉政文化品牌效应。“廉内助”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前两届共评选出31位“廉内助”,在干部群众中获得了较好的反响。对于这样一项有一定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的活动,我们要一以贯之的抓下去,常抓不懈,不断创新,把这项活动打磨成我市廉政文化建设的响亮品牌,努力扩大品牌辐射效应,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说服力。精品的打造,贵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坚决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保持工作的延续性,慢工才能出细活,坚持才能见长效。评选表彰廉内助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开展家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托。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品牌,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宣传廉内助的先进事迹,壮大声势,弘扬正气,用先进的力量推进家庭廉政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家庭助廉意识深入人心、根植脑海,崇廉尚洁的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要加强总结提炼,不断丰富发展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内涵。反腐倡廉的深入进行,离不开廉政文化的坚强支持。如果没有廉政文化做基础,腐败现象被看做“正常现象”,那么反腐倡廉就很难做到被广大党员干部和其他社会成员认同,相关制度和监督举措就无法落到实处。铜陵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底蕴,悠久的铜文化积淀形成了铜陵人尊礼义、重廉耻、耕读传家、勤劳致富、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等优良文化传统,这是铜陵发展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活水源泉。因此,我们要立足铜陵的独特文化底蕴,加强廉政文化理念的提炼,不断丰富发展廉政文化建设内涵,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与铜陵本土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促进廉政理念与文化元素的深度融合,使“廉内助”评选等家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始终保有源头活水、充满生机活力。

第三,要创新思维方法,不断提高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全市廉政文化“六进”工作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十分活跃。由市妇联牵头开展的“廉政文化进家庭”系列活 覆盖范围广,宣传声势大,活动效果较明显,社会反响也很好。我们要进行认真的总结,在总结中求创新,在探索中求突破,要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了解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积极提出应对策略,增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要注意区分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家庭特点和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家庭助廉活动。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基层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在家庭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首创精神和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新鲜经验,通过研讨、论坛、信息沟通等各种方式,及时予以推广。要着眼长远,研究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规律,探索家庭助廉的长效机制,创新家庭助廉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我市廉政文化工作水平。

同志们,家风与党风互动,作风和政风相通。在预防和消除腐败环境建设中,家庭环境尤为重要。希望受到表彰的各位“廉内助”和全市广大领导干部家属继续关心支持我们反腐倡廉事业,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领导干部工作。希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妇联组织更加紧密协作,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努力取得工作新成效。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筑牢领导干部家庭拒腐防线,不断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市委副书记倪玉平在市第三届“十佳、十优好军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 信息:没有下一篇文章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14312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