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资料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安徽省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7-30 10:46:03 被阅览数: 3211 次

      

 

 

 

 

 

 

一、     专项审核报告………………………………………1

 

 

 

 

 

 

 

 

 

安徽省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皖蓝天财综字[2019]032

安徽省铜陵市妇女联合会:

我们接受委托,于20181022-1114日,对安徽省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根据《关于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财行[2014]262号)、《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财行[2014]887号)、《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财行[2014]987号)及《关于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财行[2014]262号)、《关于印发铜陵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财行[2014]378号)的相关规定和铜陵市妇联对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的评价要求。评价采取审阅项目资料、现场查看项目实施情况等方法,重点关注项目的建设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评价过程中抽查了全部的8个市级项目,其中:妇女之家1个(郊区普济圩社区);徽姑娘家庭农场1个(铜官区西湖镇农林村龙行山家庭农场);徽姑娘专业合作社2个(义安区顺安镇凤凰山村海霞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义安区东联镇长河村小芬植保专业合作社);巾帼创业示范基地1个(枞阳县会宫镇安凤村);儿童友好家园3个(枞阳县会宫镇庆华村、枞阳县麒麟镇阳和村、铜官区天井湖社区)。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共计96.00万元,其中市财政局于20185月下达各县(市、区)项目建设资金64万元。2018年铜陵市立项扶持4个县(市、区)五大类,共8个项目,其中:“妇女之家”项目1个,项目资金共计8.00万元;“徽姑娘家庭农场”项目1个,项目资金共计8.00万元;“徽姑娘专业合作社”项目2个,项目资金共计16.00万元;“巾帼创业示范基地”项目1个,项目资金共计8.00万元;“儿童友好家园”项目3个,项目资金共计24.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一县三区优秀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进行奖励10.00万元。对县区妇联所属公益性社会组织培育经费5.00万元。第三方机构项目绩效评估费用4.5万元。省、市二级妇女创业项目督查、评审、培训、宣传等费用12.5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绩效目标为:打造铜陵项目特色,压实县区级责任,突出项目示范引领,强化资金全流程监管,打造“妇”字号项目品牌,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建设好“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徽姑娘专业合作社”、“徽姑娘家庭农场”、 “妇女之家”和“儿童友好家园”五大类项目,扶持农村妇女建立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搭建,提升妇女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促进特色农业的发展,支持基层妇女阵地建设,引导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开展维权服务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最大范围惠及广大妇女,促进妇女创业增收,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使用效应,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早部署

铜陵市妇联结合2017年度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考评结果和2018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于2018年元月18日在全市下达《关于开展2018年度省、市妇女创业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铜妇[2018]3号),对项目申报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明确,自下而上开展项目创建走访、摸底、调研工作,了解基层妇女群众需求、县区项目建设重点及意见建议,从源头抓起,迈好关键的第一步。

 (二)规范运行

市财政局、市妇联结合我市2017年项目绩效考评反馈意见和县区2018年度项目摸底上报情况,加大对项目的规范管理,促进项目运行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成立了2018年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铜妇〔201840号),制定下发《关于印发铜陵市2018年度省、市两级妇女创业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妇〔201819号),组织召开了项目评审会,并于市妇联网向社会进行公示并报省备案。        

() 服务基层

市财政局、市妇联本着“公正规范、公开透明、注重激励、强化约束”的原则,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监督检查。一是严把申报关。按照“摸底调查、申报审核、汇总上报”工作流程,由县区妇联对有符合项目的要求进行摸底调查,并指导填写项目书,由县区财政、妇联进行书面审核和实地复审、公示。二是开展项目培训。组织举办2018年度省、市妇女创业项目培训班,协调枞阳县、郊区、义安区开展项目建设互访交流。三是开展实地帮扶。项目实施期间,市妇联、市财政局领导带领机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县区妇联主席开展点对点帮扶,于20184月,7月组织开展项目创建督查,对全市8个市级项目点逐一问诊把脉,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树立2018年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告示牌和绩效点宣传牌,开设宣传专栏,介绍项目和妇女工作开展情况。

()突出绩效

一是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市财政局根据全市2018年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申报审批实际,及时向县区财政部门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并按照专款专用、真实客观、监督问效的原则对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明确。县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分别出台了县(区)级报账制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开展绩效自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省项目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在县区进行自评和县区纪委出具省项目实施无违纪和群众举报证明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于1022日至1114日对一县三区8个项目点进行评估验收,重点对县级报账制落实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完成情况和项目示范效益等进行了考评。

三、绩效评价结论

本次评价采用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财行[2014]987号)及《关于印发铜陵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财行[2014]378号)的要求,根据妇联及财政部门提供的项目资料,结合抽查8个项目点实施情况,对照市对县、区级绩效评价量化指标表的评分标准,铜陵市2018年度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最终得分94分,依据《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中的等级评定标准,铜陵市2018年度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工作评定为“优秀”。

具体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一)组织实施情况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

1、制订工作方案(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根据《关于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财行[2014]262号)文件的精神,结合铜陵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下发《关于印发铜陵市2018年度省、市两级妇女创业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妇〔201819号),对所属县(市、区)的项目的规范申报提出了明确要求,程序规范,此项评价得分4分。

2、项目备案上报情况(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铜陵市财政局和铜陵市妇联于2018320日组织专家评审组对上报的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考核评估,并在省规定时间之前备案项目情况。在规定时间内报省备案,此项评价得分4分。

(二)组织管理情况指标满分10分,评价得分10

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情况(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市妇联制订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分类项目评价量化指标;建立了项目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建立健全了项目档案管理制度。此项评价得分5分。  

2、项目申报管理情况(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根据省财政厅文件的要求,320日铜陵市结合自身实情成立2018年铜陵市实施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专家小组,根据翻阅现场评审的资料,能够反映公平公正的评审县(市、区)上报的项目,考评得3分。

项目确定后,市妇联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并及时批复,考评得2分。

(三)资金项目管理情况指标满分24分,评价得分18

1、转移支付资金拨付率(满分10分,评价得分10分)

根据2018514日铜陵市妇女联合会《关于申请拨付96万元2018年度铜陵市妇女事业专项资金的函》,铜陵市财政局于20185月将专项资金转移下达至各县区。此项评价得分10分。

2、整合资金(满分6分,评价得分0分)

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未获得其他部门的整合资金,考评得0分。

3、机制创新(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创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创建市级妇女事业专项资金、创建项目绩效点、签订市、县(区)、乡镇(社区)省项目责任书、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省项目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在县区进行自评和县区纪委出具省项目实施无违纪和群众举报证明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于1022日至1114日对一县三区8个项目点进行实地评估验收考评,枞阳县、义安区首次尝试邀请第三方进行考评,进一步压实县区责任,落实以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激励机制和县区评价机制等,此项评价得分2分。

铜陵市采用县级报账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此项评价得分2分。                                                                                    

4、项目管理(满分4分,评价得分4分)

市妇联及市财政部门本着“公正规范、公开透明、注重激励、强化约束”的原则,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监督检查。一是严把申报关。按照“摸底调查、申报审核、汇总上报”工作流程,由县区妇联对有符合项目的要求进行摸底调查,并指导填写项目书,由县区财政、妇联进行书面审核和实地复审、公示。二是开展项目培训。组织举办2018年度省、市妇女创业项目培训班,协调枞阳县、郊区、义安区开展项目建设互访交流。三是开展实地帮扶。项目实施期间,市妇联、市财政局领导带领机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县区妇联主席开展点对点帮扶,于20184月,7月组织开展项目创建督查,对全市8个市级项目点逐一问诊把脉,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树立2018年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告示牌和绩效点宣传牌,开设宣传专栏,介绍项目和妇女工作开展情况。此项得分4分。

(四)组织保障情况指标满分8分,评价得分8

1、组织协调机制(满分2分,评价得分2分)

根据铜陵市妇女联合会 铜陵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成立铜陵市实施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议事协调小组的通知》(铜妇[2018]18号),由铜陵市妇联主席担任组长,铜陵市财政局副局长及妇联副主席任副组长,各县区分别成立议事协调小组,分别由各县区妇联及财政局领导担任组长或副组长,并下达文件。                                                         此项评价得分2分。 

2、与部门密切配合(满分2分,评价得分2分)

财政、妇联配合密切,工作开展效果良好。此项评价得分2分。

3、政策信息宣传(满分2分,评价得分2分)

结合抽查市级项目八个项目实施,到八个项目点实地查看,设有宣传栏和宣传手册,以及活动的logo。此项评价得分2分。

4、总结报送(满分2分,评价得分2分)

铜陵市财政局、妇女联合会对铜陵市八个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结合抽查4个县(市、区)项目实施情况,4个县(市、区)妇联对2018年实施的8个市级妇女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点进行了验收,并对项目点自评情况进行了核实和汇总,形成自评报告,并按规定的时间上报市妇联及市财政。此项评价得分2分。  

(五)项目完成情况指标满分25分,评价得分25

1、完成进度(满分20分,评价得分20分)

截止报告日,根据各县区妇联对项目绩效评价自查验收报告,铜陵市2018年度市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项目于201810月底之前按计划全部完成。结合抽查市级八个项目的实施情况,取得所有项目的验收报告,以上项目均100%完工验收。此项评价得分20分。  

2、检查验收(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项目完成后由各县(区)进行自验并出具验收报告,市妇联组织绩效考评组进行考评并形成县(区)绩效评价报告。此项评价得分5分。

(六)项目实施效果情况指标满分25分,评价得分25分。

1、经济效益(满分10分,评价得分10分)

根据抽查八个市级项目实施效果,项目区内妇女收入水平得到了提高,产业发展规模也有所提高,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此项评价得分10分。

2、社会效益(满分10分,评价得分10分)

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徽姑娘专业合作社、妇女之家等项目实施后提高了项目区内妇女就业水平,激发了妇女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促进了特色农业的发展,加强了基层妇女阵地建设,强化了妇女维权服务,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此项评价得分10分。

3、其他效益(满分5分,评价得分5分)

项目实施后项目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此项评价得分5分。

(七)违纪违规行为(-20分)

无。

四、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部分项目单位在实施过程中侧重于项目的活动开展和氛围宣传,示范带动效应不明显,特色亮点不突出。

2、由于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有限,受地域的影响,下基层指导的力度不够,导致监管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二)建议

1、以项目绩效考评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项目宣传和规范管理,加强项目培训,组织县区进行互访互学和走出去观摩见学。

2、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探索建立项目奖惩机制,调动各级组织关心、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五、评价组织情况

(一)  评价目的

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财行[2014]987号)及《关于印发铜陵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财行[2014]378号)要求,通过对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可以把握预算支出绩效,促进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  评价组织

本次评价工作由铜陵市妇女联合会、铜陵市财政局牵头,县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安徽蓝天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具体评价工作。

(三)  评价内容及评价方式

1、评价内容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及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的通知(财预[2014]45号)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财行[2014]987号)及《关于印发铜陵市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财行[2014]378号)文件要求,铜陵市2018年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主要内容为:

1)组织实施:主要评价制订工作方案,项目备案上报情况。

2)组织管理:主要评价对项目的管理制度,项目申报规范性、合理性。

3)资金项目管理:主要评价对项目的管理及财务管理。在项目管理上主要内容为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质量可控性;在财务管理上主要内容为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等内容。

4)组织保障:主要评价组织协调、财政与妇联密切配合、政策信息宣传、总结报送传等指标。

5)项目完成情况:主要评价项目完成进度,检查验收等指标。

6)项目实施效果:主要评价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其他效益等指标。

7)违规违纪行为:主要评价违规违纪等指标。

2、评价方式

本次评价采用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评价结果按百分制打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总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80-89分(含80分)为良好,60-79分(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项目最终得分按照项目组织实施单位提供的资料及现场调查情况,对照绩效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得出。

(四)  评价过程

整个评审工作分三个阶段,即前期准备阶段、现场评审阶段、撰写报告。

附件:铜陵市2018年度妇女创业资金项目绩效评价表

 

 

 

安徽蓝天会计师事务所

二○一九年三月十五日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铜陵市妇联2019年三公经费公开
下一条 信息: 关于申请配套资金的函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13973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