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我要报名 最美展播 家风家训 美德故事 最美话题  
美德故事
 
27年信守承诺,兑现生死之约
发布时间:2016-03-25 8:05:41  被阅览数:1215

27年信守承诺,兑现生死之约

黄锡文家庭

           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信守承诺,真情付出,为牺牲战友尽孝二十七载;妻子传承美德,宽容能干,和丈夫一起风雨同行唱响相敬相守之歌——这就是铜陵市狮子山区黄锡文家庭。家住西湖镇朝山村的黄锡文,为兑现南疆烽火中的生死之诺,数十载风雨无阻走在孝敬战友双亲的路上,曾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2012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妻子徐冬梅自1990年起担任朝山村妇女主任,孝老爱亲,和睦乡邻。夫妻二人都是共产党员,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7年,其家庭荣获铜陵市“美在农家示范户”,并曾荣获“五好文明家庭”。这个和和美美的“好人”之家,在铜都大地上绽放出信守大爱、德馨皖江的风景。

信守承诺  以爱为家

那是1986年大年初二的清晨,黄锡文步行25里路,经辗转打听找到了虞保舟的的家乡天门镇金塔村。当他走进虞家时,虞家正在吃中饭,他走到两位老人的身前,面对老人深深鞠了一躬说:“爸妈,儿子来看你们了!”一句话让虞家人愣住了。黄锡文接着说道“我是黄锡文,我是保舟生前的战友,如今保舟不在了,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今天是来认亲的!”虞家两位老人听完这话,眼泪流下了下来:“好孩子,你能来看我们,我们就很知足了。”之后,在虞保舟弟弟的陪同下,黄锡文前住虞保舟的墓地祭拜。站在墓碑前,黄锡文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饱含泪水地说道:“好兄弟,你放心,从今后,我一定会替你照顾好双亲的。”

这是一个信守生死承诺的开始。黄锡文,19623月出生在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西湖镇朝山村。1979年,怀着一颗拳拳报国心,18岁的他报名参军,在奔赴部队的途中,结识了同乡虞保舟。到部队后,两人虽没有被分到一个连队,但因为是老乡,两人很快就成了好兄弟。198411月,部队接到紧急调防命令,黄锡文和虞保舟所在的部队奔赴南疆前线参战。参战前的一个下午,黄锡文和虞保舟相互约定:不管谁在战斗中牺牲了,活着的战友,就去照顾牺牲者的父母。老山前线,战斗惨烈,在一场打了七天七夜的战斗中,虞保舟壮烈牺牲,这位革命烈士的鲜血洒在了南疆。

1985年,怀揣好几枚军功章的黄锡文回到了家乡西湖镇朝山村。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春节,为了兑现木棉花下的生死之诺来到虞家认亲了。从那以后,黄锡文一有空就去虞家,帮忙做农活;每年的清明节,他都要去祭拜虞保舟。每逢过年过节他也会买上一些营养品去看望两位老人。他精心关爱着老人,当他听说老人血压有点高时,便千叮咛万嘱咐,让老人听医生的,每天都要坚持吃药。久而久之,老人不免心疼黄锡文,说:“儿啊,你路那么远,又忙,就不要老是跑了吧。”但黄锡文看得出来,老人还是希望自己来的。于是,金塔村的乡亲们都知道,虞家这个姓黄的“儿子”,跟亲生儿子没两样——每年清明必来无疑,一年三节一节不落,至于其他的节假日、周末,更是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每到虞家,不是找些家务活干,就是陪二老聊天、谈心、拉家常,每每逗得两位老人开怀大笑。

革命烈士虞保舟有一个弟弟,叫虞小龙。黄锡文常对小龙说:“兄弟,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我们都要尽到做晚辈的责任,把他们照顾好”。有一回,黄锡文来到虞家时,发现虞父正在吐血。当时,只有两位老人在家。见此情景,黄锡文一边打电话通知小龙,一边赶紧跑到村卫生所,请来了医生,为老人治疗、打吊水,使得病情很快得到好转。2010年,虞保舟的父亲去世,黄锡文像是亲生儿子一样,忙前忙后的为老人操办后事,直到把老人入土为安。此后,黄锡文对虞母更是倍加呵护,跑得更勤了。他来看望虞母时,不但带礼物,还包红包。老人不要,他都硬是塞给了她,说:“拿着,这是儿子孝敬你老的,买些东西吃” …… 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为了一个约定,黄锡文就这样走了二十七年别样的孝亲路,用爱温暖了一个家。

传承美德  以爱持家

从相亲相爱到相守相敬,风雨几十载,徐冬梅一直守候在黄锡文身边,和丈夫一起担当着信义之爱,支撑起家的蓝天。

在黄锡文当兵期间,徐冬梅和黄锡文常写信联系,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农忙时,已定亲的徐冬梅经常到黄家帮忙干干农活,深得黄家人喜欢。黄锡文退伍后,两人就办了婚事。徐冬梅一直理解和体贴着丈夫,她深知丈夫的善良和信义,从新婚第三天开始,每当黄锡文去虞家时,她都要替他收拾一套干净的衣服,准备好礼物,有时陪着他一起去虞家,看望另一个家的“爸妈”。刚从部队转业那几年,黄锡文家里很拮据,一家四口只靠他在乡镇企业的工资为生,每月工资才45元,让黄家常常捉襟见肘。后来,黄锡文在城里另找了一份建筑工地的力气活,接济着虞家。徐冬梅心疼丈夫,却对丈夫资助虞家从无怨言,只是省吃俭用,操持着家,默默地陪着丈夫走在二十七年的风雨探亲路上。她用爱持家,甘当丈夫生活和事业上的温暖港湾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黄锡文的父亲逝世多年,黄母怕影响子女坚持独自一人生活。徐冬梅担心老人年纪大了,不放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哪怕平时工作再忙再累,也坚持每天去看望老人,给老人做做家务说说家常,让老人不孤单。老人逢人便夸儿媳贤惠勤劳、为人本分。自从嫁到黄家来,徐冬梅从来没有和婆婆没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如同母女,家庭十分融洽。在教育孩子上,徐冬梅注重言传身教,做好道德表率。她说:“教育孩子,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遵循一个1>10的教育原则: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而且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的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她尊老爱幼、肯于吃苦、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的一言一行,儿子和女儿都看在眼里。受夫妻俩的影响,一双儿女都养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工作和学习上也十分上进,一直是乡邻们夸赞的好儿女。

作为共产党员,同时作为村妇女主任,徐冬梅在工作上总是争当先进,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有时候忙于村里的工作,却耽误了自家的农活。她立足岗位,坚持贯彻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积极倡导少生优生,善育重教的新乡风。她走访串户,走进村民家,讲解计划生育政策,遇到违犯规定又不合作的家庭,就多次前往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化解问题,很让村人信服。她是村里有名的能干媳妇和热心人,2014年从村妇女主任退下来后却,她“闲不住”,从事保险销售行业,凭着自身的能力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将事业发展的红红火火。

徐冬梅常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需要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要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这就是这位贤内助的心声。

相亲相爱   大爱大家

小家,大家,有爱我们就拥有共同的家。

黄家、虞家,就是用亲情相系的一个家。说到黄锡文,虞保舟的弟弟小龙满腹感激和温情,他说,这么多年来,黄锡文就像是他的亲哥哥一样,和他一起照顾着父母,因为黄锡文的出现,让失去亲人的他家感受到了另一种亲情。

你家,我家,社会就是我们共同的家。黄锡文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乡亲们都说,黄锡文不仅仅对待战友如此,对待乡亲们也同样充满着一片真情,处处助人为乐。村民老李还讲述了一件让他感激一辈子的事情:1987年的一天,村民老李在狮子山被车撞倒在血泊中,正巧被前往上班途中的黄锡文遇到,黄锡文想也没想,背起老李就往附近的321队卫生所跑。因为伤势太重,卫生所的医疗条件太差,医生说要立即送到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伤者会有生命危险。黄锡文二话没说,连忙背起老李气喘吁吁地赶到狮子山公交车站,当黄锡文再次等把老李送到医院抢救室时,黄锡文已累的瘫倒在地,这才发现,自己背上沾满了伤者的鲜血。后来,因为及时送到医院,老李幸运地被抢救了过来。

黄锡文以二十七年时光践行木棉下的约定事迹传开后,于20114月当选为“铜陵好人”,2012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有人说他:“穿上军装,他是最可爱的人,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他浴血奋战,杀敌报国,尽显男儿忠诚本色;脱下军装,他是最可敬的人,烈士双亲的膝下,他信守约定,认亲尽孝,彰显公民诚信美德。”曾经的战友们闻讯后大为感动,纷纷找来,加入到这一行列中,续写深情,一起履行起那个庄重的生死之约。他们凑了一些钱,并向县民政局争取了部分资金,将虞保舟烈士墓修葺一新。2011411日,在黄锡文的带动下,十几名虞保舟生前的铜陵籍战友来到虞家看望虞母。当热泪盈眶的虞母走出家门招呼大家进屋时,战友们齐声喊道:“妈妈,儿子们来看你了!”——这是一曲的合唱。

    一条路行廿七载,一片心传人间情。黄锡文夫妻的守信有爱、相敬如宾、孝亲助人,演绎了小家庭温馨的幸福,为社会大家庭增添了温暖,绽放出美好家庭的信义之花。

 

 
 
组织机构: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
铜陵市“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