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我要报名 最美展播 家风家训 美德故事 最美话题  
美德故事
 
用爱撑起失聪女儿的天空
发布时间:2016-03-25 8:11:50  被阅览数:997

用爱撑起失聪女儿的天空

徐杨家庭

在铜官山区的幸福村住着一户非常普通而又简单的住户,他们没有宽敞的房间、华丽的家具和像样的电器,一家三代人却用暖暖的爱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中国梦。这是一个温馨、和谐与进取的家庭,是家庭教育的成功典范。徐杨,一位知天命的普通中国母亲,她用自己的勤劳、贤惠和善良使得他们一家在经历风雨之后依然可以阳光生活,并演绎了残缺生命中的美。她是长辈眼里的好女儿,弟妹眼里的好姐姐,在孩子面前她更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好母亲。

    而立之年的徐杨迎来了女儿的诞生,乖巧女儿给这个小家带来了莫大的喜悦,为此取名田舒徐,希望孩子能够在美丽的田园里从容不迫的扬起生活的风帆。生活平静而充实,一家人给了孩子浓浓的爱和殷切的期待。然而幸福来得快,去的也快,就在准备为孩子筹备五岁生日之时,一觉醒来的田舒徐什么也听不到了,徐杨无法接受这个突来的打击,带着年幼的女儿踏上了一段艰难又漫长的求医旅程,但得到的结果都是同样的,孩子已经双耳失聪,目前没有任何药物可治。

由于听不到声音,孩子不愿意说话了,语言功能也开始迅速退化,在一次看病的旅途之中,孩子突然冒出的一句话,惊醒了痛苦之中的徐杨,孩子虽然听不到,但是语言功能依然存在,只要坚持语言训练,孩子的说话功能就不会退化,于是唇读走进了他们的世界。因为孩子的知识面小,认知少,只能从最简单的日常起居开始,徐杨让孩子每天不定时的对着家里的家具和洋娃娃说话,让孩子摸着自己的喉咙来感受两者之间的联系,一遍遍的反复推敲与练习,然后不停地鼓励孩子,夸奖孩子,让孩子主动自然的说话。

在培养孩子的同时,徐杨依然不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哪怕是一线希望,他们开始将寻医问药当做人生的一次次快乐出游,记录着每个城市的足印,以此增加孩子的知识面。每到一个城市,他们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书店,因为知识的力量可以让人无所畏惧,让孩子与书为伴,愉快地学习。就这样,他们辗转大江南北,一边寻医问药,一边求学读书,不仅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增加了孩子的阅历,开拓了孩子的视野。

为能使孩子身心全方面的健康发展,徐杨给孩子买来了竹笛,想用笛声来刺激听神经,并悉心指导孩子如何去吹响它、演奏它,当孩子终将笛子吹响的那一刻,她更加坚信:除了听,我们什么都可以。

2008年12月孩子突然出现了严重的耳鸣和晕眩,无法起床,此时被诊断为大前庭导水管扩张,在病床上躺了四个月的女儿,只好与中考失之交臂,但在徐杨的陪伴和鼓励下她们没有被病痛吓到,而是再一次的勇敢挑战并证明着自己,她们决定一起学习轮滑,以此修正因疾病而失去的平衡感,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的孩子走路不仅不会摔跤,还能将轮滑玩的行云流水。

14年的求医问药,她们没有任何积蓄,一家三代人居住在一个只有54.6平米的房子里,房子是徐杨母亲的旧居,位于顶层,每到雨天墙上就会渗水,但他们从不以苦,总是笑对人生,一家人的团结进取给了孩子一个最舒适和安全的港湾。他们将读书作为人生最快乐的事,记录着生活中快乐的点滴,她们将看病旅行的故事写成了博客,因此结识了上百位同病因的孩子家长,用自己的阳光生活鼓励这些和自己同病相怜而又素不相识的朋友们。

在因看病最拮据的时候,徐杨还带着孩子去了铜陵福利院,给这些被遗弃的孩子们送去了最真实的爱和问候,并告诉孩子,你若是想帮助他们,就必须让自己强大起来,给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仁爱”和“追梦”的种子。

2010年5月,孩子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南京聋人高级中学,徐杨也跟着孩子去了南京陪读,陪读期间,徐杨一边打工一边和孩子一起学习英语,每个寒暑假她们都会一起上英语补习班,为孩子做笔记和手语老师,处处展现出强者的风范,让孩子看到希望,看到未来。徐杨还鼓励孩子去社会上参加志愿者活动,孩子在独自一人前往南京鼓楼图书馆做了一年的志愿者后,创办了南京聋校的志愿者团队,带领其他的孩子一起去敬老院和图书馆做志愿者,并成功竞选为学校学生会副主席,清泉文学社社长,同年当选为江苏省首届大中专院校的百名魅力团支书。

为了让更多听障孩子的家长能够树立信心、有效开展家庭教育,2012年5月4日南京聋校义务部、康复中心联合召开了主题为“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孩子就在哪里!”的期中家长会,徐杨用自己对孩子的教学体会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心听八方,舒展从容》的精彩讲座,作为一位养育孩子18年的母亲,徐杨认为一名合格的家长,首先应尊重孩子,和孩子们平等沟通;其次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和孩子一起长大;最后指出家庭教育乃重中之重。在讲座最后,徐杨还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解答了家长们的三点困惑:让孩子知道学习永远都是自己的事,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耐心解答孩子的问题,和孩子建立平等沟通的关系;引导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在学习上饱读诗书,用知识充实自己,顺利度过青春期。

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徐杨用无私的母爱精心呵护和照料下的田舒徐通过十二年来的寒窗苦读,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和超越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之后,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了我国聋校高中生第一个参加美国SAT学术评估测试后被录取的在校高中生。如今女儿远在大洋彼岸勤奋苦学,第一学期她选修的五门功课成绩全部都是A,因此荣登国际新生优秀学生榜。

而徐杨,也在社区,在道德讲堂上,在现在工作的岗位上,继续忙碌着,继续快乐着,散发出光芒,秉持着希望。   

 

 
 
组织机构: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
铜陵市“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