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我要报名 最美展播 家风家训 美德故事 最美话题  
美德故事
 
40年为爱坚守 为盲人丈夫点灯光明行
发布时间:2016-04-18 10:36:39  被阅览数:1275

40年为爱坚守   为盲人丈夫点灯光明行

张来香家庭

当灾难降临时,妻子的不离不弃,丈夫的身残志坚,会唱出怎样动听的歌?这是铜官山下一个平凡的家庭:四十年前丈夫因公负伤,双目失明,妻子张来香不离不弃,上孝敬公婆,下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精心伺候丈夫,鼓励他重新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她因风雨中的坚守,2012年入选“铜陵好人”, 2013年入选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而失明的丈夫章和信在妻子的爱的呵护和激励下,学会了盲文并用盲文创作诗歌一百多首,出版诗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成为铜陵知名的盲人诗人。40年不离不弃亲情路,40年自立自强光明行,张来香家庭以爱和坚强,在铜都万家灯火中点亮了璀璨的幸福之灯。

  不离不弃,点燃希望灯

“白天,你是我青青的小竹竿,带着我穿过大街小巷;夜晚,当人们把幸福的疲劳都安放在床上,你却在黑夜里默默地为我祈祷。”这是铜陵盲人诗人章和信在《你的笑》中描写妻子张来香的诗句。

今年66岁的张来香,是铜钢公司退休职工,年轻时候的她胸怀理想,朝气蓬勃,对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而那时,章和信是个健康活泼的年轻人,他俩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然而,四十年前的一天,就像晴天霹雳,在一次高炉铁水爆炸事故中,原钢铁厂炉前班长章和信失去了一对明亮的眼睛。那场飞来的横祸几乎将张来香的生活梦想击碎了。刚听到这个消息,张来香顿时觉得天好像塌了下来一般,但她是个性格坚强的人,没有被命运的不幸所击倒,而是坚定地守在丈夫身边,不离不弃。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章和信的伤势渐渐好转了。那时,张来香上有公婆,下有三个年幼的孩子,中间还有个需要照顾的丈夫,她一边上班,一边操持家务,生活的重担压在她的肩上,是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章和信原本是个爱唱爱跳的年轻人,是球场上和文艺宣传舞台上的活跃分子。因公失明那年,他才27岁,难以接受双目失明的残酷现实,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好几次都想一死了之。看着处于痛苦中的丈夫,张来香只有躲在无人处偷偷掉眼泪,但在丈夫面前立即表现出坚强乐观的样子,不断地鼓励他,开导他,让丈夫重新树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在她的鼓励下,喜欢诗歌的章和信重新振作起来,拾起自己的梦想,学会了盲文,摸索阅读起盲文书籍,张来香又鼓励丈夫试着用盲文创作诗歌。丈夫创作诗歌用的是盲文,不能直接用来投稿,她就听着丈夫的口述一字一句先记下来,然后再工工整整地誊抄一遍投寄出去。至今,张来香还清楚记得丈夫诗歌处女作发表时的情景,她看着那首诗,激动的泪水打湿了手中的报纸。她知道那不只是一首诗,而是丈夫生活的希望和信心,那是丈夫黑色世界的光明。

    自立自强,唱响光明歌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用它寻找光明。”

章和信在张来香的激励下,没有沉沦和颓废,开始自学盲文,还通过收音机自学了电大文科写作教程,并怀着对妻子的爱和感激,把对生活的热爱投注于笔端,创作了300多首诗歌,先后在《诗歌报》、《人民文学》、《中国盲人月刊》等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了100多首作品,1982年加入铜陵市作家协会,随后担任铜陵市盲协主席,华夏出版社还为他结集出版了诗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他的作品催人奋进,唤起人们向上的斗志,唱响了自强不息之歌。2005年,其诗作《黑色曝光录》荣获《人民文学》杂志社“爱与和平”征文大赛二等奖,并在张来香的相伴下一起受邀进京领奖。取得今天的成绩,章和信由衷地说:军功章的一半属于妻子张来香。章和信还将一些盲文书刊捐赠图书馆,让更多的盲人兄弟同享“阅读”的快乐。

张来香四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丈夫,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感动了乡邻。2010年,铜官山区政府授予张来香“好妻子”荣誉称号。章和信百感交集,为妻子的亲情所动,在诗歌里深情地写道:“你是我的眼睛!”——是的,这是用爱点燃光明的眼睛。

  若梅若松,莫道桑榆晚

认识张来香的人都说:张奶奶,那真是一个好人啊!

张来香曾是铜陵市钢铁厂保卫科的一名职工,厂里为了让她能更方便照顾因公负伤的丈夫章和信,特意给她安排了门卫工作。她敬岗爱业,爱厂如家,忠于职守,从未有因自己的过失而使公家财物失窃过,厂领导称赞道:张来香做门卫工作令人放心!

张来香孝敬公婆,邻居们交口称赞。她对子女要求严格,教育他们要好好学习,诚实做人。如今三个子女均已成家立业,他们牢记母亲教诲,诚实做人,低调做事,在各自的工作领域表现非常优秀。现在每到周末,张来香都要烧上满满一大桌子菜,把儿孙们全都叫回来,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她说:她喜欢一大家人在一起幸福的感觉。

张来香一家搬来鹞山社区居住已有三十多个年头,邻居们说:没见张奶奶和谁红过脸。她与人为善,真诚待人,天生是个热心肠,每当有邻里之间产生矛盾,她总是充当调解人,邻居们和解了,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退休后,儿女们相继成家,她除了照顾老伴,也有了些空余时间。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在鹞山上开了一块荒地种菜,每到新菜上来,她就挨家挨户送菜,让大家尝个新鲜。今年,社区通知不准开荒种地了,张来香响应政府号召,第一个铲平了自己的菜地,邻居问她铲了自己那么好的菜地是否心疼,她的回答朴实无华:“我是党员得带头啊!”

松且挺直,梅自芬芳。如果说张来香是香远益浓的梅,那么章和信就是不屈不挠的松,他们以松梅之姿展现出一个平凡家庭的风景,他们告诉我们:坚贞和坚强,是支撑家的力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章和信和张来香都已年近7旬,在家安享晚年,子女们都已成家立业事业有成。由于章和信生性闲不住,特别喜欢玩,诗歌创作之余,张来香就牵着他到处闲逛,在鹞山新村、在天井湖畔,他们相互依偎的背影,已成一道最美的风景。这是多么温暖的画面啊,那诠释着相濡以沫、相伴一生的不渝,那就让我们从心底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组织机构: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
铜陵市“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