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08号  肖红霞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4-28 12:42:25 【打印】 【关闭】
 

幸福其实很简单

 

肖红霞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结婚20余年以来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能挑重担,任劳任怨;并在美好乡村建设中主动配合献计献策,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两个女儿聪明伶俐,学习优秀,是一个幸福和睦的五口之家,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高度赞美。 

一、以德育人,重视子女教育       

在生活中,肖红霞深刻地认识到,父母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无论是老一辈还是父母,都要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教育的基础上,把对子女的爱的感情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及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要讲究方法和技巧。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和延续,肖红霞与爱人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融于社会,学习锻炼自己,不断加深与孩子的感情,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健康快乐长大成人。3年前,大女儿以年级第二的成绩顺利考入省重点高中——铜陵市一中,从此,他们一家就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在学校旁租了房子陪读,小女儿也随着到铜陵市北京路小学就读,成绩也名列前茅。 2013年,长女汪肖青以全班第一、全省200多名、分数高出一本线70多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北京外国语学院。他们夫妻高兴地打电话给亲戚报喜,肖红霞几度高兴得连买东西都忘了付钱。他们一直重复着对女儿说着一句话:“你知道吗?你是整个家族的第一个大学生!”或许在这个年代,大学生已不再令人骄傲,但只有成长在这样家庭的孩子才知道这句话饱含了父母的多少血与泪,饱含了整个家庭乃至家族的多少希望,寄托了多少家庭梦。

二、孝亲敬老,共建和睦家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肖红霞和爱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体贴。他们敬老爱幼,婆婆生前是个哑巴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很差,生活在一起的她几乎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家务和农活,丈夫一直在外务工谋生,养活一家老小,10多前年老父亲送走哑口老母亲后,精神极度落空,生活十分失意,他们夫妻俩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老人家享受到晚年之福,同享天伦之乐。在这个家庭里,他们作为子女尊重长辈,作为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美好乡村中的文明家庭。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她与爱人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大女儿已上大学,四年级的次女正在成长期,为了使俩姐妹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夫妻俩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质,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树榜样。肖红霞与爱人物质生活清贫,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孩子,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他们从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敬老尊长,夫妻两人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孩子爷爷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孩子受益。  

三、相敬如宾,夫妻同甘共苦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特别是能为孩子更快乐更好地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在他们的家庭生活中,他们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要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必须处理好夫妻关系,因为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关系在家庭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是家庭幸福的关键。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勤俭持家,家中大事,不分你我,一起商议,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邻里的赞扬。有位诗人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加上一个女人是爱情,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再加上一个孩子是家庭,而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因此,在夫妻活动的内容上,不能仅仅满足于干干家务,带带孩子,层次要不断提高,方式要多样化,增加文化含量和社会交往,和同事、邻居、亲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给夫妻间的爱情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自组成家庭以来,他们夫妻之间本着这一理念,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提高,夫妻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同样,和睦的家庭就是开心,不管你是收入多还是收入少,只要大家在一起和睦相处,心疼每一个亲人,你的心觉得特别踏实,特别希望他们好,这就是“最美家庭”。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们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所应该做的平凡小事,但他们懂得: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夫妻双方用心照顾对方,用情建设家园,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知道珍惜。在建设美好乡村成为主旋律的今天,肖红霞家庭无疑是一个“最美家庭”的榜样,值得我们每个家庭学习和推广。如果每一对夫妇、每一个家庭、都能乐观向上、互敬互爱、任劳任怨,那么平凡生活就会变得甜甜蜜蜜,普通家庭就会变得幸福美满,整个社会就会变得和谐最美。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