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家庭”候选户公示  
04号  邢有礼家庭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4-28 12:44:41 【打印】 【关闭】
 

属于战斗英雄的最美之花

                   

走进狮子山区翠湖社区万泰丹桂苑小区寻找“最美家庭”,这里的居民会告诉你,这儿住着一对耄耋之年的老人,他们携手经历风雨,共同走过了金婚的婚龄,夫妇俩互敬互爱,家庭关系和睦,待人和蔼可亲,受邻里尊敬,子女孝顺,是这里居民们公认的“最美家庭”。

相濡以沫,经历风雨六十余载

家住万泰丹桂苑小区15栋的居民邢有礼夫妇就是这个“最美家庭”的主人公。邢有礼今年已85岁,祖籍山东烟台蓬莱市(县),是一位副师级离休干部,老伴姚玉兰大邢老一岁,今年也已86周岁了,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两人结婚60余载,共生育3个子女,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的生活氛围让旁人着实羡慕。

走进邢老的家,有一种静谧之美,家中的摆设简单朴素,但是整洁有序,特别是挂在墙上的三张不同时期的全家福和两位银发老人相互搀扶的身影相互辉映,隐隐地透着和谐与担当,在这纷扰嘈杂的时代里,让人的心灵微微地震撼。听邢老讲述他的故事也顿时让人产生敬畏之情。

邢老是一位战争英雄。他于1947年入伍,在山东第三野战军(现属2779师)服役,曾在解放济南战役中负伤。1950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底回国,期间经历的大的战役有十多次,三次负伤,最重的一次子弹从左侧胸上部穿过,这颗子弹虽然没能要了邢老的命,却让他在黑龙江整整修养了半年才得以康复。当兵期间他荣获过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三次,1983年全国组建武警部队,邢老被任命为铜陵市武警支队支队长,1987年离休。

邢老在职期间,廉洁奉公,一心扑在工作上,家中的一切都交给了老伴。老伴姚玉兰非常支持邢老的工作,从年轻时就追随着邢老辗转大江南北,照顾家庭,把一生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家庭。她基本上一人将3个孩子拉扯长大,从不在生活上让邢老有半点分心,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去工作,只想着能为老伴多分担一点,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无怨无悔的和邢老一起走过了60余年,充分体现了中华女性勤劳聪慧、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

忠厚传家,书写着平凡人生

邢老有着战争英雄不平凡的人生,却有着普通人平凡的心态。工作再忙,他对子女的教育却毫不放松,工作之余往往挤出时间和家人聚一聚,交流交流思想感情,适时对孩子们加以引导,让他们学会如何做人,他的三个孩子从小就很独立,有责任心,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他教导孩子们遇事不要急躁,要分清是非曲直再做决定;做事要不怕苦,敢于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人不要有贪念,不要讲享受,平凡的人过平凡的生活,要学会体谅、理解他人,乐于接受失败才会生活的更快乐。他从未想过用自己的职权为子女争取什么利益,所以邢老的老伴一直没有工作,子女也没有依靠他的关系去谋取相对固定点的工作或一官半职。他的大儿子在苏州打工,二儿子在海螺水泥厂一线工作,小女儿在二麻改制下岗,如今在一家服装厂打工,虽然他们的收入微薄,但却没有任何怨言。邢老夫妇一辈子为人正直、善良,女儿邢苏梅说得好:“父母两人虽然文化、职业、志趣都有差异,但是他俩一生都在相互谦让、理解、尊重,给了我们榜样的力量。这份温馨和睦,不仅影响了我和哥哥们,也深深地影响了孙辈,我们也会这样教育子女的。”

牵手相伴几十个春夏秋冬,邢老夫妇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后人,诠释了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