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黄红主席在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1 9:48:22 被阅览数: 154973 次
 

改革创新 强基固本 

全面提升妇联组织建设水平

              ——在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黄 红


2016年11月10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贯彻宋秀岩主席在全国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全省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刚才,合肥、淮北等六地妇联从不同侧面交流了她们的做法,既有成功的探索,也有理性的思考。相信大家听了之后,一定有所收获、有所启发。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夯实基层基础,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紧扣发展主题,把加强和改进妇联组织建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注重源头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2009年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将妇建纳入党建的总体部署,市县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通过“五带五同步”,使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阵地更加巩固。2015年,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实施意见),制定印发《安徽省妇联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并推动各地党委制定实施方案,为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2016年,妇联工作被纳入2015年度各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并占一定分值,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领导责任。

  二是把握重要契机,妇联组织建设瓶颈问题有效破解。近年来,我们抓住全省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等有利契机,坚持不懈地推动解决基层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问题,努力为妇联组织更好地开展基层妇女群众工作创造条件。队伍建设方面,主动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积极推动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和村(社区)妇联组织同步换届,推动选拔了一批优秀女性到村、社区妇联工作;逐步推进乡镇妇联干部政治待遇问题的解决,目前,宣城、铜陵、合肥等地已取得了重要突破。阵地建设方面,在全省近2万个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实现挂牌全覆盖。经费保障方面,在2012、2013年省级妇女专项经费逐年递增的基础上,2014年省级层面已实现按妇女人均1元钱标准新增经费3000万元,市、县两级均实现不同程度新增,12个省辖市也实现了妇女人均1元钱。

  三是立足顶层设计,妇联组织建设水平显著提升。2014-2015年,为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发展,省妇联对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等作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联合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妇联组织配备兼职副主席的通知》,鼓励吸纳有能力、有热情的优秀女性到妇联组织中。目前,全省乡镇(街道)以上妇联配备兼职副主席1257名,村(社区)妇代会(妇联)配备副主任(副主席)7248名。在巩固传统领域妇联组织基础上,大力推进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建设,联合省民政厅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的意见》,下发《关于在徽姑娘专业合作社中集中建立妇女组织的通知》、《省妇联关于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做好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努力扩大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有效覆盖。据统计,“两新”组织、农村合作社、商务楼宇、社区楼栋等女性相对集中地建立妇女组织1.2万多个,团体会员1.7万多个。注重提高妇联干部能力素质,出台《2014-2018年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4年以来培训妇联干部5万多人次。

  四是联系服务妇女,妇联组织作用充分彰显。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加快推动组织阵地、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妇女群众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以“妇女之家”为依托,建设服务基层广大妇女的品牌工程,2012年以来,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品牌化”的思路,利用项目资金3509.8万元,在全省扶持建立“妇女之家”项目点637个,实施“卫星数字妇女之家”建设项目,将服务以更加便捷方式定向投递到妇女儿童身边。进一步加强“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推动建立“建管用”长效运行机制,着力打造“妇女之家”升级版。目前,省市县共建示范“妇女之家”4300多个。同时,适应“互联网+”趋势,以“安徽妇女网”、“安徽徽姑娘”微信平台建设带动全省网上妇女组织建设,目前,县级以上妇联开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125个,成为宣传、引导、联系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以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推进妇联工作更接地气,更加贴近妇女群众。

  在充分肯定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组织覆盖有待拓展。在非公企业、女性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在流动妇女、 自由职业者等女性群体中,还存在较多“空白点”;二是工作缺乏活力,除了三八、六一等节点外,许多基层妇联的工作基本挂在空档上,并且没有建立起联系和服务辖区内妇女的长效机制,对妇女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不够;三是基层妇联组织工作资源和力量不足。在工作资源方面,借助党政资源不充分,社会化、 市场化资源整合能力不足,整体上尚未形成持续有效的资源供给保障机制。在工作力量方面,基层妇联干部配备不足、身兼数职、在编不在岗的问题较为突出。这些问题我们将结合此次妇联组织改革认真研究,推动逐步解决。

  二、凝聚思想共识,大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        

  党中央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妇联改革把脉问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为妇联组织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群团改革的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

  (一)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工青妇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组织要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不断推进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发出了新时期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的动员令。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适应新形势、紧抓新机遇,切实增强改革的思想自觉,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妇联组织。

  (二)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必须牢记增强“三性”的基本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增强自身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记妇联组织的根本定位,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通过一系列的组织创新、工作创新,把妇联组织的政治性体现在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上;把妇联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创业创新、建功立业,团结凝聚、教育引导妇女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把妇联组织的群众性体现在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更密切地联系妇女、更有效地服务妇女上。

  (三)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要全方位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以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扩大有效覆盖为目标,在巩固按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建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同时,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工作载体、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来一场深刻变革,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切实建立为基层妇女办实事、解难题的制度体系,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家庭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三、坚持重心下移,全面落实妇联组织改革任务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以保持和增强“三性”为目标,以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为着力点,以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各项工作,充分激活妇联组织末梢神经,真正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一)改革优化组织设置,把组织网络夯实在基层。一要扎实做好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在总结推广条件成熟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2017年村“两委”换届,全面启动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建立健全村级妇联执委会,进一步提升妇联组织的社会识别度,增加村(社区)妇联组织成员数量,同时,继续推进村妇联主席进“两委”工作。改建后,村级妇代会统一更名为安徽省××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妇女联合会,村级妇联执委根据辖区内妇女人数配备,一般不少于10人。二要重点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为补齐乡镇(街道)妇联这一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确保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畅通,要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乡镇妇联从乡镇机关走向全区域,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乡镇(街道)全区域延伸;要打破身份限制,在妇联工作队伍中扩大体制外妇女的比例,联系辖区内更多的妇女群众,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构建 “广泛性覆盖、立体式联系、区域化服务”的乡镇妇联工作新格局。下一步我们将在合肥、淮北、宣城等地妇联开展工作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试点时间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三要夯实筑牢基层工作阵地。在巩固已有村居“妇女之家”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在各行各业建立“妇女之家”,强化基层“妇女之家”的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基层妇联的工作和活动在“妇女之家”普遍开展。同时要管好用好所属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推动将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纳入政府公益事业,尽快实现市、县(市、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全覆盖。四要进一步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女组织建设。下气力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妇建工作,推动在行业园区、商务楼宇、广场文体团队等女性集中领域,女农民工、留守妇女、自由职业女性等群体中,因地制宜、不拘一格建立妇女组织;村(社区)妇联组织向村民小组、兴趣小组、农民合作社、社区楼栋等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扎根,尝试培育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妇女互助组、妇女联谊会等。在一些不具备条件建组织和阵地的区域、领域,积极推进妇联服务和品牌工作。

  (二)改革干部管理方式,把工作力量充实在基层。一要选好配强基层带头人。按照妇联章程和省妇联《关于做好妇联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妇联组织规范换届,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注意选好配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主席,支持村(社区)妇联主席通过民主选举进入村(居)委会,采取妇联主席担任乡科级非领导职务或由乡镇女性党政副职担任妇联主席、再配备一名专职妇联干部等办法,推动落实乡镇妇联主席职级待遇。二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建立专兼挂相结合的省、市、县(市、区)妇联干部队伍。县级及以下妇联发展壮大以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妇女社会工作者和巾帼志愿者等为依靠的基层工作队伍。通过设立基层妇联特定岗位、购买公益岗位、聘用社工、招募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成员。广泛吸纳辖区内热心妇女群众工作、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方方面面的妇女代表,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常(执)委,努力把基层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基层妇联工作资源,有效解决妇联工作力量的“倒金字塔”问题。县(市、区)妇联兼职副主席一般按专职副主席职数1:1配备;乡镇(街道)妇联一般配备1至2名。三要提升妇联干部素质。按照《2014-2018年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加大妇联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学习培训形式。同时,强化实践锻炼,推动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妇干的培养锻炼力度,有计划地选派基层妇干到一线部门、到基层锻炼,丰富工作经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四要激发执委队伍活力。积极探索执委作用发挥的有效路径,通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活动,常态化提供服务等,切实增强各级妇联执委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引导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使基层妇联组织不仅建立完善起来,而且有效运转起来,各项工作活跃开展起来。

  (三)改革组织运行机制,把精准服务落实在基层一要整合服务资源。树立社会化服务妇女儿童理念,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进一步密切与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团体会员的工作联合和沟通交流,支持其发挥联系广、女性人才集聚、服务有专业特色的优势,在各自凝聚服务的妇女群众中创造性开展工作。注重与公共服务部门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探索建立与其他群团组织优势互补、协调配合、工作联动的基层“大群团”服务模式,增强基层直接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能力,形成联系服务引导基层群众的工作合力。学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验,用好党建资源和载体,确保基层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保持正确方向,取得更大成效。二要转变服务方式。通过实施妇联上网工程,建设“网上妇女之家”,整合优化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资源等,扎实做好网上服务,努力形成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生动局面。创新“扁平化”妇女工作推进方式,依靠妇女群众培育和推进工作品牌,做到组织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设计,表彰先进与妇女群众一起评议,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使妇女群众受益,开展工作方式方法便于妇女群众参加,努力把服务对象转变为强有力的工作力量。三要强化服务保障。落实党建带妇建制度要求;推动各市、省直管县政府将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多元投入,持续增长的妇联组织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全面落实按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新增工作经费,大力实施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为基层妇联服务妇女群众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四要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作为改革重点,推动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并成为每个干部的习惯和自觉。在总结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党员干部结对扶贫等工作基础上,对推动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到妇女群众中去做出制度性安排,包括建立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妇联报到制度,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妇女需求调研制度等,使妇联干部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妇女群众、深入开展工作。

  同志们,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始终是一项必须常抓不懈的长期任务,也是妇联改革的重中之重、妇联工作的固本之举。希望各地以全国及省妇联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力度,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整个妇联系统的改革向纵深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为我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黄红主席在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理论研讨会暨 2016年省妇女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 信息: 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妇女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巾帼力量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37347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