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妇联 信息快递 要闻 铜都巾帼 创业行动 维权行动 文明行动 关爱行动 基层信息 最美家庭
欢迎访问铜陵市妇联网站! 今天是:
站内搜索
 
两纲实施 当前位置:首页 >> 两纲实施  
铜陵市新“两纲”来啦!事关我市妇女儿童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05 9:48:28 被阅览数: 5162 次

 831日,铜陵市人民政府正式颁布《铜陵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铜陵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两个纲要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铜陵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铜陵市新两纲框架由5个部分组成,即序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


(一)妇纲主要内容

新妇纲设置了8个领域,提出79项主要目标和90项策略措施。即:妇女与健康领域、妇女与教育领域、妇女与经济领域、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领域、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妇女与环境领域、妇女与法律领域,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二)儿纲主要内容

新儿纲设置7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儿童与健康领域、儿童与安全领域、儿童与教育领域、儿童与福利领域、儿童与家庭领域、儿童与环境领域、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增设了儿童与家庭领域。

(三)主要特色亮点:

一是科学定位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目标。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及各专项规划目标,定位我市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总体发展目标和各领域的主要目标、核心指标。即到2030年,妇女儿童各领域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新两纲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在充分体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总体要求的同时,关注城乡和群体差异,注重向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和残疾、老龄、留守、流动等特殊群体倾斜。同时,在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努力缩小城乡妇女儿童在文化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和福利等方面的差距,切实提高妇女儿童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三是注重引导发挥妇女儿童主体作用。新妇纲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中的生力军作用,促进妇女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纲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四是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新领域。通过设定目标任务并采取积极措施,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打印此页】   【返回】   【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条 信息: 铜陵市妇联主席深入村(社区)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下一条 信息: 铜陵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版权所有:铜陵市妇联网    技术支持:志扬软件  管理登陆  最美家庭管理登陆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皖公网安备 34070202000291号


电话:0562-2832832    传真:0562-2832832    皖ICP备08002462号-1    总访问量: 32141854 人次